WFU

2021年12月18日 星期六

吳媽媽的家常補氣湯:安迪湯


作者:吳文誠




吳醫師的下班日常


開始看診之後,才開始意識到上班族說的「上完班感覺被掏空」的那種虛勞和耗損是怎麼回事,尤其是早上下午或午晚連診的時候,從病人進來的問診把脈搜集資訊,對病人做分類診斷,建構開藥思路,尋找痛點與穴道下針,配藥拔針,認真傾聽病人說的身體困擾,想著要如何把他們對於身體健康方面的疑問用有邏輯又清晰可以接受的方式表達,想著要怎麼進修才能讓自己變成更有能力的醫師,常常覺得不管在診間或下班的家中,腦袋裡都有十幾件事情同時需要想。 


某天看完早午兩診,一到家就直接躺在沙發上完全不想動耍懶的樣子被吳媽媽看到後,她就默默進廚房端出了一碗深色中藥湯。

「你爸上班我都會煮這個給他喝,如果你也覺得自己很容易累的話,你也來喝一下。」

「我不要,那是什麼?」(聽說這是小孩通常對父母建議的第一反應) 

「這安迪湯你沒聽過?很有名欸,我之前聽廣播台大醫生說的。你爸後來回去上班之後我就又開始煮給他喝了,不然以他原本體力根本無法應付上班」

「啊裡面放了什麼?」

「我就放黃耆、枸杞、紅棗下去煮,然後你爸眼睛不好我有再加很少量的決明子」

「爸不是很排斥吃中藥嗎?你怎麼說服他吃的?」

「他一開始是看新聞說黃耆降眼壓就叫我煮給他吃當保養眼睛用,我就和他說啊中藥沒有人在用單味藥的啦,都要配伍,他一聽紅棗好像藥性很平和,枸杞又對眼睛有幫助,一聽覺得不錯就開始喝了。喝了兩年多之後他想說長期這樣喝不知道好不好又自己停了半年,還跑去驗腎功能,結果那半年他講話就變得很有氣無力的,根本不可能有力氣上班那種,後來又開始要我煮給他喝。」

「聽起來好像還行,不然我也來試試看好了」


使用宜忌


康健雜誌上孫安迪教授所推薦的安迪湯原方是以生黃耆4錢、枸杞3錢、紅棗3錢;吳媽媽的作法則更直接一點, 黃耆80g、紅棗9 顆、枸杞一把、決明子少許(煎煮方式日後補上)。我想也蠻符合台灣家中長輩鄉親們服用養生湯包或茶的習慣:報章媒體看到有主持人介紹的某種藥膳,然後寫什麼症狀的體質適合,自己覺得怎麼講起來和我好像,於是就自己加減去抓來喝了。

此方其實藥性相對平和,我覺得是蠻適合大多數上班族飲用的。硬要說的話,感染、癌症、發燒,極端偏壯實(一臉濕熱、易肝陽上亢)體質的人可能不適合飲用。據孫安迪教授所述,他也一直有泡給家中長輩喝,而長輩到八九十歲身體都還算硬朗。(實證醫學的個案觀察)


Q:去中藥房抓藥的時候,黃耆是用什麼耆?

吳媽媽抓的湯是選用紅耆(晉耆),也就是台灣一般民眾食療會選用的種類。相較於一般做為藥用,補氣力強卻相對也容易上火的北耆,紅耆(晉耆)味道甘甜易入味,性味更平補,也更好地扮演了「天天喝,慢慢好」的養生需求。


門診資訊



#安迪湯
Flaticon used in this article attributed to monkik from flatic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