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2月8日 星期三

太早吃轉骨方會不會反而讓生長板過早閉合?


作者:吳文誠



上週六晚上門診來了一個可愛的底迪,一開始以為是來看過敏的,結果爸爸一張口就說「我帶他來轉骨啦」。我一看小朋友的確身形瘦瘦小小的,好像也不是活動力很夠的樣子,望神色就有種脾胃氣虛的徵象。於是對他的身高進行記錄,並進行例行問診。得知小朋友其實食慾不是很好,每次吃都吃不多。

話鋒一轉,爸爸突然問了一個很好的問題。「醫生啊我想請問一下,我想早點讓他開始進行轉骨療程,可是又怕太早開始吃會讓生長板太快癒合。現在開始補,適合嗎?」

哇這一句看似簡單的患者困擾,背後牽涉到的概念可還真不少。讓吳醫師整理一下娓娓道來。

什麼時候適合開始吃轉骨方?


一般來說,以第二性徵出現的前半年為最佳進補時期。男生一般以長喉結開始變聲時,女生以胸部發育做為最重要的觀察指標。


為什麼會有轉骨方讓生長板過早癒合的疑慮?


傳統中醫學理論中,認為「腎主骨」,所以民間的轉骨方常加入一些補益肝腎的用藥,如淫羊藿、巴戟天、鎖陽類的藥物,其中包含少量的性激素,可能打亂青少兒童原先的內分泌節奏。但相反過來也代表著,只要轉骨方中沒有加入這些特定成分的中藥材,就不會有促進性早熟和生長板密合的問題。另外由於現代飲食西化,日常的生活環境也有很多機會接觸到環境賀爾蒙而導致性早熟,很多孩子在來看轉骨之前骨齡就已經超齡了;為了避免讓轉骨湯和中醫藥背黑鍋,現代轉骨門診通常也都會患者服藥前請他去X光照骨齡,以確認孩子還有多少的生長空間。


生長百分位


生長百分位是轉骨門診常見的評估工具之一。若以這個小朋友為例,11 歲身高142cm,約落在第50個百分位,並沒有特別落後的地方;倒是體重28kg出頭,則約位在第10-25百分位區間,的確有諮詢生長門診的必要性。(以諾德欣出版的男6-18歲生長曲線圖為參照標準)


中醫怎麼補?


而回到孩子爸爸所提出來的問題「太早吃轉骨方會不會反而讓生長板過早閉合?」,我的回答是:那當然是看你怎麼補。以這個病案為例, 患者體質脾胃氣虛徵象明顯,食慾不佳,這時候開立一些健脾益氣的水藥調理體質,並不會有促使性早熟的疑慮。適切的依據患者體質進行疏肝、健脾、補氣等治療,可以確保孩子發揮生長遺傳的最大潛力。尤其是對於有過敏體質、腸胃問題、睡眠困擾的孩童,這樣的體質調理與治療更顯重要。在改善食慾、增強營養吸收力、內分泌生值軸更穩定之後,孩子自然可以長到適合的高度。


轉骨方的極限


轉骨方雖然很厲害(有個案回覆說他吃了一年長高十幾公分),但當然也不是想長多高就長多高的。一般而言,對於男女性的遺傳身高是有他的計算公式的。男生以(父身高+母身高+13)/2 正負五公分為範圍,女生則以(父身高+母身高-13)/2 正負五公分為合理範圍。


吳醫師的私房轉骨方分享


至於吳醫師小時候有沒有服用轉骨方呢?答案是有的。大約是在12.13歲時,國中老師因為看我身形太過瘦小,精神氣色都不是太好,發育不良,於是就拿了報紙上推薦的一帖中藥方給我(如下圖),我媽就拿去幫我抓(當然以現在角度來看不是很正確的做法,還是應該以中醫師診斷處方為主,以避免前面提到的讓生長板過早關閉等等副作用)。幸好最後結局是好的。喝了差不多一年,最後也真的成長到幾乎是遺傳身高的極限(吳醫師目前身高173,父身高 162 cm,母身高 152 cm),在此直接將照片與處方分享給大家。但還是要提醒一下,每個孩子的體質與生長情況不同,服用有中醫師診斷的轉骨處方還是比較穩妥喔!




門診資訊



Credit:Icon used in this article attributed to flat icons from www.flatic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