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3年10月14日 星期六

女神製造機,減重系小醫生的核心衛教


作者:吳文誠


 (診間衛教示意圖)

有沒有怎麼樣的飲食原則可以簡單又好記,讓患者們回家可以反覆閱讀,一直是我念茲在茲的事。對我來說,好的衛教架構,一定有一個可以重複回去的核心,而不用每次都要從頭來探討。

減重不是盲目追求熱量赤字,而是希望可以有效駕馭身體這個代謝機器。



正確的飽足感:六七分飽

核心1(調節飲食比例):高蛋白低碳低脂

核心2(注意進食時間):代謝有它的日夜節律,5:00pm前後代謝狀況顯著差異

核心3 (調整進食順序):水->肉->菜->飯->果



接下來飲食計畫的探討都只是為了重複確認這樣的核心是否被達成。分項的各種執行細節,會在門診更詳細的和患者告知。

高蛋白:透過蛋豆魚肉奶攝取,植物性蛋白和動物性蛋白的差異還不明顯,各門派各有擁護者,但蛋白質一定要吃足量(每餐至少兩顆蛋or兩個巴掌大的肉)。而在一些減重門派的分享中,豆類是比蔬果還要有用10倍的減重聖品。

***優質蛋白質口訣:奶蛋豆魚肉,不含其他有殼海鮮

肉的選擇:原肉塊為主,碎肉不妥;避免油炸、加工肉品(香腸等);宜多樣化(牛魚豬雞)

低碳:一餐<20g澱粉可被歸類為低碳,原形澱粉(在這樣的原則下去探討具體食物的分類,醫師不一定所有食物都可以知道,但患者也可以自己查)

低脂:避免反式脂肪、加工食品

這樣吃的目的,是要讓身體不挨餓,而不會進入有害減重的「節能模式」。



其他患者須知:


*很常被問到有沒有需要埋線,基本原則是這麼多患者看下來就是有埋線的會瘦比較快,尤其是每週埋連續3.4次以上的最準。

*吃藥是一定會瘦的,但瘦多快取決於服藥者本身的代謝狀態。20出頭身體狀況單純的患者很常是只要一吃藥就會瘦,但30多歲代謝狀況比較複雜的,很多案例是默默吃藥停滯兩個月後才溜滑梯式的下滑。大家都求快求好,但成果真的需要時間。有些長期服用身心科藥物代謝狀態改變的,也會需要比較長的時間。

*無糖手搖飲料通常還是包含很大比例的添加物或代醣,依舊不太建議。

*關於停滯期的心理建設:停滯期就是新的體重設定點。


日常飲食熱量參考表:


*外食族如何避免潛藏的油脂造成瘦不下來的困擾?多個實際看診案例顯示,只要再將外食炒過的肉、菜過水,即可顯著減緩相關困擾,讓體重沒有停滯期的往下掉


名人菜單參考:

 大馬女神李元玲的食譜

   
   ( 七七老大減重社團學員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