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2月11日 星期六

[調理實例]從解傷觀點治療私密處反覆感染:別再想什麼菌是兇手了!開始注意體內的環境吧!

 
作者:吳文誠

H 妹妹是我一個很好的朋友,在一次日常閒聊中提到她最近常常往婦產科和皮膚科跑。好奇追問了一下,才發現她常往婦產科跑的原因是因為私密處的反覆感染,常常癢、痛,有白帶和酪渣狀分泌物。婦產科認定是念珠菌感染,開立抗黴菌藥物的抗生素。但她依舊在每次月經結束之後有相同症狀反覆發作,感到極度困擾,卻也無可奈何。

只要是身體反覆出現的症狀,就應該考慮體質因素


念珠菌其實是陰道的常駐菌種,和乳酸桿菌等益生菌在體內和平共存。但是在月經期、停經期、產後等體內賀爾蒙變化較大的時期,就容易因為陰道環境偏酸而失控生長,造成病人身體的主觀不適。除了陰道酸鹼值改變以外,感冒、壓力、免疫力失調也很容易引起念珠菌落的大量增生。換句話說,這些致病菌的失控增生,是因為體內環境的改變。使用抗生素只能短暫控制念珠菌的菌落,只要一停用,念珠菌又會因為適合它生長的環境慢慢回來。也因此想要真的治療好這樣的疾病,將身體狀況調整好是唯一解。而正好,中醫藥在這個需求上提供了西醫還不能取代的答案。


中醫怎麼看?


既然是體質性的問題,中醫在治療診斷上就會以整個人的症狀一起看,而不是單單想著「念珠菌感染」這件事。以局部病理狀態來說,分泌物多加上癢痛是細菌增生造成的濕邪為患(細菌也會試著創造自己喜歡的環境),開立一些健脾祛濕為主的中藥方劑便能有效地調整回來;另選用漢方醫學在治療反覆感染時常用的方劑清心蓮子飲,取其養陰利濕抗發炎之功效。

處方:清心蓮子飲6g、完帶湯6g、蒼朮1.5g、萆薢1.5g

用藥回饋:除了服藥後的那次月經癢痛分泌物較前次好了七成以上,患者也重複提及這次的中藥很好吃(?



(本對話記錄圖片已經患者同意做為衛教分享使用)


這次服藥之後沒有發作了,中藥我還應該再吃多久才會徹底根治呢?


在吃完第一週藥物感到有不錯的療效之後,H妹妹接著問了我這個問題(也是吳醫師很常在診間被問到的)。一般而言女性反覆的私密處感染,其他因素如生活作息、飲食習慣穩定的前提下,一般2-3個月的療程後可以做到1-2年不復發。聽我說到這裡,H 妹妹一臉不情願,好像覺得2.3個月固定回診吃藥是一件麻煩事一樣(其實在中醫門診也常遇到這樣的病人,有種中藥都要吃很久才有效,好像很麻煩的印象)。但其實想想,西醫的治療也都是長時間的,你吃皮膚科的A酸治痘痘自費療程10個月、慢性疾病控制藥物吃一輩子、復健科回診也是都會要你一週回診兩三次,怎麼中醫服藥就會被不同標準對待呢(戳臉頰)?


門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