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7月7日 星期四

[調理實例]24歲上班族壓力大容易脹氣,中醫調理協助改善

 
作者:吳文誠




年約20初的職場女性來診,自述最近因為工作壓力大,原本就容易有的腸胃脹氣、心下悶脹感更加重了。

「原本工作就已經夠厭世了,最近胃還這樣來給我搗亂,真的是有夠煩的,都不能吃甜食了啦」她略顯嬌嗔地抱怨。詳細問診問到壓力來源,原來是最近因為工作被升職,要開始學會帶人,這樣的變動讓她最近比較容易焦慮。



說實話我也有點驚訝,沒有想到有胃脹氣腸胃困擾的年輕女性這麼多。雖然這種不是並不是什麼危及生命的症狀,但就是讓人很不舒服,對生活品質的影響頗大。

「好啦不要擔心,通常中藥漢方在調解腸胃功能障礙的速度都是很快的,我這次幫妳開偏一點理氣健胃一點的處方,大概兩週內就會感覺到顯著舒緩了哦。妳的脹氣發作的時候會伴隨有泛酸感嗎?」我一邊先神速的開好常見的脹氣神效方,一邊這樣問。

「有些時候會,但不會覺得很明顯,然後我通常都是吃飽飯後飽脹感會再嚴重一點點,然後我之前都會需要吃胃藥控制」她很認真的仰頭想了一下。

「了解,這樣聽起來應該還是像很綜合的功能性腸胃障礙。雖然妳之前有一點胃食道逆流的症狀或體質,但這次的不舒服應該還是腸胃節律的問題,幫妳調整回來應該泛酸感應該也會跟著緩解,我們先開一個禮拜的藥看看吧。」


--


和我過去大部分的脹氣患者一樣,在穩定服藥一個月之後,她基本上已經不太會再被脹氣問題困擾了,之後就診就慢慢轉向失眠、過敏等其他症狀的調養。

如同大部分的門診常見主訴,脹氣的病理成因也可以從很多不同的面向切入,自律神經的穩定度、呼吸模式、橫膈肌失能、久坐的生活型態、飲食習慣、遺傳因素、營養素缺乏,每個工具都是一個全新的領域和宇宙。很大一部分患者在脹氣的同時,也會伴隨便秘,或是胃食道逆流等腸胃共病。

但這些患者無論其背後病理成因的比例分布為何,唯一的共同點就是,在吃一些漢方理氣藥之後,都能有一定程度的改善,並感覺生活品質的顯著提升;也有患者單用理氣藥吃一週回診告知感覺沒什麼效果,在處方酌加一些化瘀藥調整之後,下次回診又如預期地告知身體已經回復較為輕鬆的感覺。

 



給脹氣患者的生活建議


  • 對乳製品多加注意:中醫傳統上認為牛奶性屬寒濕,容易生痰,脾胃虛弱的人在飲用後頗易引起脹氣等腸胃不適;除了乳糖對乳糖不耐症患者極易引起不適以外,其中酪蛋白也是一個容易引起腸道慢性發炎的營養素。
  • 除了乳製品以外,另外容易引起脹氣的食物還有高澱粉類(如地瓜、馬鈴薯、芋頭)、經膨脹發酵後的食物(麵包)、含氣泡飲料、豆製品、香蕉、柑橘類、高油脂的等。容易誘發脹氣的食物種類繁多,如果覺得太難以完全避開,不如養成每天紀錄自己飲食的習慣,這樣之後只要專注在避免那些會讓自己症狀加重的食物即可。


門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