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7月18日 星期一

三陰交緩解經痛,還可以養顏美容,但我壓對了嗎?

 
作者:吳文誠





今天要聊的話題,是一個我覺得大家都想過,但很少有人深入探討,也其實很有層次的問題。

以女性最常見的經痛舉例,也許大家在身體不適的時候,就會想要上網找一些方法,來看能不能讓自己舒緩一下。很大機率,就會搜索到相關資訊。

像是經痛最常對應的穴道就是血海和三陰交,於是大家按圖索驥,自己試著操作,壓了3.5分鐘之後;有些時候可以漸漸感覺比較舒服了一點,有些時候卻感覺怎麼樣按壓,卻都感覺還好。

於是有人就會心裡不免冒出一個小小的問號,咦,這樣是我壓的地方不夠精準,刺激量沒有到嗎?還是按穴道對於治療症狀沒有用、穴道只是騙人的呢?


穴道通常在哪裡?


具體而言想要精確取穴,當然還是要看是想要找哪個穴道,會有更精確的各論。不過大致上來說,穴道的位置會在骨著點或是肌肉筋膜的交界,或是在肚臍、髮際線、內踝上下這種有顯著轉折的定位點上下數寸,或是在肌肉相對最隆起或凹陷處。


我要怎麼知道我壓對了?


你也許會聽過「穴道只是估計值」的這種說法。

一般而言認為穴道是一個估計值,即不要離開離開定位點太多是可以允許的。以居家按摩為標準的話,只要讓局部被刺激到微微酸漲熱熱的就可以了,不用特別執著是否壓對,也不用過度刺激局部,以避免破皮或發炎。


為什麼有我壓了穴道有時候有效,有時候卻沒有用?


其實我們在按穴道的時候心裡應該要有一個意識,就是按穴道的本質是:「透過按壓特定身體局部,來達到放鬆症狀的治療目標」。「按壓特定身體局部」是工具、手段,而只要是工具、手段,都會有適用範圍。如果是用指壓、熱敷局部等方式刺激,可以提供局部氣血循環能量、讓筋膜滑移更順暢,進而達到舒緩疼痛的效果。

但不是所有疼痛都可以被這個治療手段完全解決。有些人的經痛可能還伴隨著器官性的問題,如子宮贅生物、子宮肌腺症的器官疾病,這樣的經痛,當然就很難被按摩完全解決,就算把三陰交都擦破皮了可能也不會有太好的效果。

或是大家熟悉的腰背委中求,即如果腰痛的任何一個部分是包含因為淺背線緊繃造成的下背痛,針灸這裡就會有相當程度的幫助。但如果已經有嚴重的椎間盤突出或是椎孔狹窄之器質病變,這個時候就要以針刀之類的工具切開下背肌群,才能真的把疼痛治療好。


醫生來幫我按(針)穴道,和我自己按有差嗎?


在台灣,中醫師和一般民俗調理最大的差異,就是有用針的權利,可以利用針灸針來刺激特定穴位,調節疼痛與治療疾病。

而既然多了針這個工具,除了可以更深層器質性的刺激穴道以外,金屬針也比起徒手治療更有以生物電、能量修復來治癒疾病的可能。(雖然聽起來有點玄,但能量、電磁波其實普遍是可以被監測的。如果還是覺得太抽象,就想像熱能是可以用焦耳為單位座位監測、計算、使用就能理解了)

而既然針灸的治療效果是來自,不同形式對於穴道的刺激,於是如何運用經絡理論調節身體氣血能量、如何選穴、劃定治療範圍、手法以及「如何進針」,下針後追求酸脹感、麻電感或是肌肉跳動不同的等身體反應。就牽涉到每個中醫師不同看待人體的方式以及慣用的治療手法了。如果說居家按摩穴道的目的是能夠及時的簡單舒緩身體症狀,而中醫師就是對人體穴道看得更有層次和更透徹的一群人。

這樣子有懂了嗎?我親愛的患者們。


門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