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7月31日 星期日

你的轉骨方還只有補腎開脾胃嗎?現代孩童轉骨,一定要加的兩組中藥材

 
作者:吳文誠




一:黃芩、黃柏


由於食品加工業的盛行,現在孩童不管從飲食還是環境中所接觸到的環境賀爾蒙都是以往的數倍到數十倍之多,所以我們才會在新聞上看過一些才8歲初經就來了的誇張案例;

性早熟最大的影響就是當身體的青春期提早了,骨齡也會跟著超前導致生長板閉合得更快,最後身高當然就會不如同齡的小孩理想;在中醫來說,我們把這樣環境刺激對於下視丘的影響叫做「引動相火」,於是轉骨方或是平常調理體質的中藥中加入能清相火的清熱解毒的中藥就變得非常重要;而其中最重要的藥物又以黃柏為甚,有輕微矯正骨齡發育過快的效果。

每個醫師都會在診間衛教患者說要避免性早熟或是肥胖困擾,要避免食用辣烤炸以及過度加工的食品,選用好的油脂,不要用塑膠袋裝高湯避免微量塑化劑融入熱湯裡。但又有誰能完全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如果無法完全禁絕,懂得利用相應中藥把身體校正回來就變得非常重要。


二、桃仁、紅花


傳統轉骨方常重用開脾胃補腎藥,除了補腎藥物有調節下視丘-腦下垂體的作用外,有部分因素也出自於如龜鹿二仙膠之類的補腎藥物常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可以補充人體缺乏的動物性鈣質、膠原質、胺基酸和軟骨素,在營養缺乏的年代,一但脾胃功能調好了,就可以順暢地把這些營養素補充進去;

但對於現代孩童,其實對於蛋白質或是各類營養素的攝取,其實已經很難有攝取不足的問題了,比較困難的反而是一些如晚睡、運動不足、肥胖、過敏等身體兼夾的狀態,容易導致養分無法均衡輸送到身體全身;因此除了脾胃功能要好以外,也需要加一些如桃仁紅花類的活血化瘀藥,確保這些藥材和營養能送到該送的地方。

補腎藥物當然不是不能使用,但第一個最重要的是吃的時間,什麼時候可以用含性賀爾蒙的動物藥物如鹿茸,或是如杜仲、牛膝、菟絲子這種植物類補腎藥,其實也是一個很考驗醫師層次的問題。下次當你再遇到你的轉骨醫師時,不妨用這些問題去考看看他吧!說不定就能分辨出他是真的對轉骨很有經驗和想法,還是只是人云亦云的開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