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3月7日 星期一

[調理實例]月經不來三個月 中藥一週見效

 
作者:吳文誠





「欸醫生,我原本月經三個月沒來,吃你的藥之後,四天月經就來了,然後這個月月經也還算準時;所以今天來沒有要拿藥,我看腰痛 」3月初的門診,一位患者走進診間開門見山就這樣說。

「好的,我幫你看一下喔」我一邊打病例,一邊暗自慶幸她有回診告訴我這件事,不然之後回頭檢視這個病例的時候還可能會以為當初是自己開的不好。打開病例回頭看當初開了什麼中藥處方這麼顯效,是以地黃丸為基底酌加證治準繩裡活血化瘀的方劑。而如果沒有用中藥催經,以她以往的經驗至少是半年不來起跳。


為什麼月經不會來?


女生在青春期後,每個月都會有月經來潮;這個看似天經地義的生理規律,其實是身體多項器官功能協同運作的結果。也因此,會影響到月經來的週期、每次來的量色質、經前各種不適的因素非常多且雜,壓力和情緒、自律神經穩定度、腦下垂體的內分泌功能、多囊、卵巢與黃體本身的功能不足、過度減重,都是造成月經不來的可能原因之一。但其實常規在門診的第一步,是會先請患者驗孕,或確認自己近期沒有性行為史,才會再進行下一步的診斷。


常見引起月經遲到的西醫疾病有哪些?


高泌乳素血症、多囊性卵巢、甲狀腺異常、抗焦慮藥物的使用為門診常見的大宗原因,其他林林總總能影響月經的病名很雜,高達三四十種,在此先保留不贅述。但若以單一器官功能失調來看,當以卵巢功能失調為大宗。


中醫怎麼看?


老生常談,中醫看人就是從比較全人的觀點去看,以體質診斷的方式進行功能性調整。

對於月經後期的治療方向不外乎說有氣滯就開理氣藥,有血虛就開補血藥。

更具體而言,我在看月經後期的大方向目前仍是以疏肝滋腎,佐以通氣滯血瘀之中藥為佐,確保腦下垂體-腎內分泌生殖軸的通暢為主。讀徐慧茵醫師著作時她會納入西醫診斷的病位(腦下垂體、卵巢、子宮),加入適當的引經藥(如病在卵巢加以五子衍宗錠,在子宮酌加懷牛膝),覺得這樣的想法對於調養一兩個月未見明顯效果的患者頗有畫龍點睛之效。

幾次聽病人講她吃藥之後身體的反應,總覺得有時候中藥的角色很像信使,不是賀爾蒙,卻能驅動身體某些正常功能的發揮。

「我知道妳上班忙,啊這次下背痛好了之後,之後月經來有什麼不舒服,要再來和我說耶」幫她針灸完,我一邊拔針一邊和她說。

「好啦!至少吃你的藥月經有來了我比較安心,不用再去抽血做檢查或每天吃調經藥控制了」她這麼說 。


( 節錄此病例處方,供各位同道們參考;)
(節錄病例處方,供各位同道參考;)


門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