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3月2日 星期三

減重知識點3:我在減重,還叫我吃油?

 
作者:吳文誠




來到減重整合門診營養系列的第三篇文章,我想到這裡讀者應該都意識到了。

這一系列在聊營養攝取的文章,著重點都不是在「我是不是不能吃什麼」,而是「我怎麼挑選出好的必須營養素?」

不是不能吃油,而是要找到吃油的平衡;

不是不能吃澱粉,而是要吃好澱粉。

油脂(脂類)是人體必備的三大營養素之一,參與了各種人體重要的生理功能,尤其是賀爾蒙的生成。過去有一段時間風行水煮飲食,過度避免油脂類食物的攝取,造成不少年輕女性出現經期失調、皮膚變差、貧血、便秘等身體不適。

那麼什麼樣的油脂類才是好的油脂呢?


和澱粉的分類概念略有不同。油脂的攝取重在平衡,除了人造的反式脂肪是需要盡量減量的以外,之前一直被妖魔化,在固態或肉類常見的飽合脂肪酸,其實適量攝取仍是對身體有益的,所以在我的概念中,飲食中適量的紅肉(牛肉)還是可以的,可以將紅肉、白肉的比例設在1:1當作參考值。


我是家庭主婦,平常烹調的食用油該如何選擇呢?


油品的使用建議,會依據烹調溫度的需求而有所不同。

如果今天是高溫烹調的需求(煎煮、油炸),建議使用椰子油、棕梠油類飽和脂肪酸這種耐熱度高,穩定度高的油類。

如果今天是低溫油炸,可以選用如苦茶、橄欖油類等Omega-6 含量較高的油脂

如果今天是涼拌、燉煮,則可以選用Omega-3 含量高的亞麻油、紫蘇子油進行補充。

美國心臟協會雖然有設定一個最佳油脂的攝取比例為「Omega-3:Omega-6:Omega-9:飽和脂肪酸 = 15%:15%:45%:25%」,但實務上很難真的去計算到這麼精準。居家用油,只需要依據烹調需要選擇適當的食用油即可。


門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