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1月28日 星期日

焦慮了怎麼辦?淺談我們該如何⾯對焦慮⾝⼼症候群


前⾔:我⾃⼰也是⼀個容易對事情感到焦慮的⼈,總是會習慣性地擔⼼事情可能會在哪裡出錯。愛胡思亂想的程度常讓⾝邊朋友感到不可思議(當然也有很多朋友對我的困擾感同⾝受)。

⽽在和⾃⾝焦慮漫⻑的搏⾾過程,和⾝⼼症患者的治療過程中,我發現有些共同的資訊,是無論對⾝⼼症患者,還是單純為偶然焦慮情緒所困擾⼀般⼤眾都會有幫助,因此統整在這邊和⼤家分享。

⼿段⼀ 轉念:意識到焦慮有其正⾯意義


  • 提到焦慮,我們對這種負⾯情緒的直覺反應就是想要壓抑,認為不安和焦慮會讓我表現變差,脫離⾃⼰的最佳狀態。但從⽣理⾓度上來看,不安所引起的反應其實和興奮是完全⼀致的:⼼跳加速、坐⽴不安、莫名興奮,這些都是交感神經活化的⽣物本能,主要⽤意在幫助我們統整達成重要任務時所需的⼒量。
  •  會傷害我們的反⽽是我們的後設認知(預設⽴場):我覺得這個焦慮會讓我表現不好,⽽所衍⽣的那些企圖壓抑不安的⾏為。壓⼒和焦慮並不會影響我們最終產出的成果,相反的,情緒的出現說明你的⾝體正在動員⼀切能量,要幫助你達成⽬標。

這段我改寫⾃<<統整⾃史丹佛⼤學⼼理學講義:⼈⽣順利的簡單法則 CH.19>>的⽂字所述⾮常符合我的⾃⾝體驗,各位讀者不妨將此段⽂字貼在床頭。在⾃⼰感覺焦慮要來臨的時候重新將它讀⼀遍,並且感受「焦慮是⼀種可以利⽤的情緒能量」這件事。底下我將⾃⼰能想到,關於焦慮反⽽讓我把事情做得更好的例⼦,給各位讀者參考看看。也強烈建議各位讀者寫下⾃⼰的切⾝經歷。具體論證會幫助我們更能⽤新的視⾓看待這個情緒。


焦慮讓我能做得更好的例⼦

  • 擔⼼⾃⼰講話過於直接、不禮貌會被認為是不靠譜、難相處、沒禮貌的⼈,所以會花⼼思去想怎樣說話可以得更圓潤,同時還是清楚表達⾃⼰的意思
  • 擔⼼⾃⼰國考會成為少數沒考過的那群⼈,所以在考前三四個⽉的準備時間真的是⾼度專注,絲毫沒有任何想開玩笑的⼼情。
  • 擔⼼⾃⼰剛上診的時候會沒有病⼈看,因此⼀確認⾃⼰上榜了就報名新思惟的部落格課程,準備全⼼投⼊

也許你已經注意到了,每個焦慮的背後,藏著都是⼀個「我不想要經歷的未來」;⽽這個情緒的出現提醒了你,也許現在的你可以積極地做什麼去改變它。在這樣的情境下,焦慮這個情緒是有功能性的,⽽不需要過於緊張的想要驅趕它。

對於焦慮程度較輕,尚能控制的患者,在接受「焦慮其實不需要⽤⼒對抗,⽽只是⾝體的⼀種機制」的觀念之後,通常就能減輕情緒強度約五成以上,並且將重⼼轉移到焦慮所引導出他想要做好的那些⾏動中,讓受困的能量能有順暢流動的出⼝,不致於因為試圖壓抑⽽導致進⼊「越壓抑,越焦慮」,或是「越強迫⾃⼰正向思考,越對⾃⼰⽣氣」的負向迴圈。

⼿段⼆ 焦慮症是⼀種⾝⼼狀態,不需要認為有唯⼀解法可以提供完整的答案


當焦慮程度在尚可接受的範圍內,此情緒雖然會影響我們的⽣活品質,但卻能幫助我們完成階段性任務,⾃⼰閱讀⽂字、寫焦慮⽇記、或是轉念等等練習就能提供很好的幫助。

⽽當焦慮的程度上升到⽣理範圍,⼀定程度的影響⼯作與⽣活表現,或是當病患發現⾃⼰整天都執著在⼀個想法上時,有就醫意識的⼤眾就會依據⾃⼰需求選擇到⻄醫的⾝⼼科⾨診就診,⽽精神科醫師則會開例⽴輕量如贊安諾等BDZ、調節⾎清素的相關藥物。儘管藥物劑量不⾼,但還是相當多數的⼈ ⼀吃藥就會出現服藥後的不良⾝⼼反應,例如頭更暈⽽無法做事、噁⼼、嘔吐等。焦慮是停⽌了,但卻好像整個⼈也停擺了⼀樣。也因此這樣的患者常常不會想定時服藥。

⽽如果你有同樣的困境,以下作法都可能對你的情況有幫助,你可以⾃由地選擇你所想要嘗試的。焦慮是⼀種廣泛的⾝⼼狀態,也就代表著只要敲動其中⼀個板塊,就有可能讓你的焦慮程度下降到警戒線⼀下,回覆在正常可調控的情緒範圍內;對於抗憂鬱藥物反應不佳的患者不必氣餒。

  • 定期的心理諮商(認知治療):讓你認識到⾃⼰的認知結構、對事情的慣性回應模式,意識到情緒只是結果
  • 芳療
  • 藝術治療
  • 團體運動(瑜伽)
  • 冥想
  • 中藥與針灸治療(尤其著重在調節經脈能量)
  • 適度按摩放鬆肌⾁
  • 好好讓⾃⼰度個假
  • 特定激素與營養品的補充
  • 居家⽳位按摩

⽽注意到這個階段的治療⼿段,和第⼀個階段的顯著差異是,這個時候通常會有他⼈的參與。⽽焦慮症也不該只是⼀個你必須獨⾃⾯對的問題。

⼿段三 中醫治療焦慮症


⽐起精神科的藥物,中醫治療焦慮症的顯著優點是無副作⽤。⽽關於中醫治療焦慮症的具體⼿段和⽅法,筆者有機會會再做詳細⼀點的統整(常用如甘麥大棗湯調節血清素運作、柴胡龍骨牡蠣湯治療憂鬱造成的睡眠障礙等)。然⽽無論最後是開⽴什麼樣的中藥處⽅,重點都會放在調整患者體質,讓⽣理功能正常運作,對情緒的抵抗⼒更⾼,以避免⽣理問題影響⼼理狀態、出現⾃律神經症狀為主;⽽診間談話則會偏重⼼理,站在患者朋友的⾓⾊,和患者⼀同討論⽣活上遇到的難關(誘發因素)、近期感受,甚⾄有時候也會開⽴焦慮⽇記要求患者當做作業完成。

在現代⾼壓快節奏的⽣活環境下,我們總可以⼀起努⼒做什麼,來讓我們⽤更好、更健康的⽅式⾯對這個世界。

此篇⽂章可以幫助到的⼈:


  • 焦慮已造成⽣活困擾,但尚未嚴重影響⽣理功能的⼈
  • 不需要⻑期⼤劑量抗憂鬱藥物控制的輕鬱症病⼈
  • 情緒⾼敏感的患者

而如果你真的已經每次焦慮都引起如噁⼼嘔吐等嚴重的⽣理症狀,或有相關需求想找人聊聊,歡迎來電02-2256-2101,來診間找吳醫師看診(院所地址:板橋區新海路344-1號,新埔國中對面)。

門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