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5月20日 星期五

染疫怎麼辦?地方中醫師開講!

 
作者:吳文誠




1. 如何找吳醫師開立清冠?


可以在我的門診時間來診所諮詢,或來電提問。

2. 除了清冠一號以外,有其他治療替代方案嗎?


因爲最近疫情大爆發,很多人都反應說公費的清冠一號調不到貨。

本診所備有這些清冠一號會使用到的傳統中藥材,因應最近疫情需要,每天會先煮固定分量的清冠水藥包,是參照清冠一號的比例配成的;原則上,水煎藥藥材的的藥物活性因為不必考慮大量分送與保存等其他需求,藥材濃度是會比濃縮細粒還要高的,經醫師看診評估後,可以自費購買使用;如果確診者本身他有一些比較特別嚴重的單一症狀,比如說他可能是以腹瀉為主要症狀,或是咳嗽特別嚴重,這樣的確診者其實比較適合的進行健保視訊門診的線上診療,依據症狀選用不同藥物再做調整。


3. 怎麼知道我是否適合清冠?


和西藥的抗病毒藥有非常非常多,嚴格的禁忌症比起來,中藥這次設計的清冠一號適用性是很高的。大人、小孩,甚至孕婦其實也都是可以做服用的,那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就是如果你有肝炎,嚴重的肝炎或者HIV感染,然後一些自體免疫不全的疾病。在使用上,可能要再把寒涼的藥物拿掉之外,對大部分的患者其實是適合的。有些人吃了可能會有腹瀉的副作用,這個時候可以做一些劑量上的調整,先將藥量降到正常劑量的一半,也還是會有不錯的抗病毒效力。


4. 確診了除了清冠可以怎麼辦?


當然就是找你信任的中醫師進行線上問診,他會依據你的主要症狀,做一些調配的藥物,那尤其是舌診的資訊,真的在鑑別上是蠻重要的。

中藥抗病毒作用主要是根據人體對於病原體的反應做調整,所以除了清冠一號是一個非常好的通用方以外,也還是有蠻多輔助方劑可以做調整加減的,像是甘露消毒丹,荊芥連翹湯啊、佩蘭、生地、藿香這些清溼熱的或是解表的中藥在症狀治療上,用藥效果是非常快的。


5.自己買清冠可以嗎?


如果患者按照坊間的流傳的藥方自己去中藥房抓藥,會有一個缺點,是你不知道那個藥方的來源是不是專業人士所提供的。我有病患給我看過在地方媽媽群組流傳的清冠一號的的的那個藥籤,那一張建議用藥劑量的劑量是原本成方設計的三倍,它主要藥材都開到十五錢,劑量真的很高。假設是體質不適合的人,副作用會比原本的清冠一號還嚴重。在臺灣這個中醫診所非常普及的地方,相關的專業資源並不難取得。在這個前提下,不用執着一定要取得某一種特定流傳的神秘配方,都還是在抓藥前先諮詢專業人士比較適合。


6. 我有家人確診,該怎麼保護自己?


有一些預防性的用茶,像衛福部中藥研究所有提供他防疫茶處方,陽明交通大學也有提供個連翹、黃芩、柴胡、厚朴組成的淨冠方,或恩主公有推出這個正冠飲,我覺得這些處方都不錯,可以酌量喝;和確診者的隔離本身還是蠻重要的。那如果你本身就是一個比較容易感冒,或是你講正氣虛弱的體質的話,本身有一些容易失眠,過敏啊,腹瀉,腸道不好,這些常見身體困擾的,可以趁這段時間找你信賴的中醫師看診把自己的體質調養好,就不必太過擔心這一波的疫情。


門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