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月31日 星期一

新年快樂,和一些給患者的話

 
作者:吳文誠




2022農曆年前最後一診下診到家後,我收到了兩本書和兩個醫學會的會員證書,頓時覺得很有承先啟後的感覺,所以特別撰文想要紀錄一下。



兩本書分別是郭世芳院長的「癌症治療全紀錄」和「忘形流簡報思考術」。

買郭院長書的原因是因為以前在北市聯跟過癌症整合門診,知道中醫在癌症的體質調理可以顯著避免復發、降低患者不適感,而這樣的角色如果沒有讓更多病患知道,殊為可惜;「忘形流簡報思考術」則是希望自己和簡報大師學習一些溝通概念,讓我之後部落格的文章風格都能更直擊人心一點。

開始看診之後,比較有機會和身邊朋友聊到他們的身體困擾。很常出現的情境是,我驚覺很多人其實不知道自己是適合看中醫的。「咦,胃食道逆流我也可以不吃西藥嗎?」或是「咦,原來我婦科容易經痛、不規則流血的問題可以吃中藥調養喔」,「我下背痛又椎間盤突出,原來其實不一定要開刀的嗎?」

因為不知道我們可以解決這些困擾,所以最後沒有走進我們診間;或是走進了我們診間,卻因為錯誤的期待而沒有能撐完整段治療。這個部落格的成立有很大一部分就是為了彌補這樣的遺憾,想清楚地讓病患知道中醫可以做什麼。當然,對於那些我們處理不了,或是認為西醫治療手段更適合的身體困擾,我們也會毫不客氣的轉介出去。



兩張會員證書則讓我想起,啊,才一月底,但我2到4月的週日幾乎都已經排滿了進修課程。

從中醫師公會全聯會主辦的「乳癌肝癌門診綜合照護計畫」、「過敏性鼻炎照護試辦計畫」、「中醫提升慢性腎臟病照護品質計畫」,到「不孕症診治」、「從骨病學派觀點看針灸」,雖然想到這樣沒有休假的行程覺得很不可思議,但同時又覺得充滿期待。

最後,祝我心愛的患者與朋友們新年快樂,希望你們新年都能身體健康,或是在中藥針灸的幫助下能感覺身體越來越好、越來越輕盈。


門診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