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4年3月14日 星期四

解傷止痛門診:從疼痛出發的解傷調理

 
作者:吳文誠


解傷止痛門診特色

因為疼痛或是任何筋骨酸麻脹痛相關主訴而就診的患者,都會在診間幫忙施針🪡後,再請患者活動一下原本痛的部位。很常出現的情況是,患者當下就能感覺到疼痛顯著好轉。

我們會從這樣當下有感的治療結果出發,再慢慢去探詢患者症狀背後潛藏的傷、病因。以下大量整理臨床治療案例與病例,希望能讓患者們在看診時更有「感覺」。


有影案例:



右五十肩與右足底筋膜炎當下症狀消失


案例1

病人:35歲男

主訴1:右肩膀瀰漫性緊繃痠脹約一週,無特異動作會加重, 以為因抱小孩而五十肩。
主訴2:右腳底板後1/2至後腳跟處痛,以為足底筋膜炎。

治療1:請患者咬牙,右肩不適稍改善,在右顳顎關節與右耳後膽經穴道進針後右肩不適感消失
治療2:右足踩地痛仍,在右天樞與疤痕附近進針後,右足踩地痛點剩後腳跟一點。
治療3:後找尋很久,在左顳顎關節與耳後進針,並拔除腹部進針後,走路痛完全消失。

衛教應注意膽經、腸胃相關健康病況。(有影)


案例2:28歲女,某天睡醒突然脖子痛,難解約一週。診察觸摸右手腕後仰幅度可加大(陰陽經逡可)下針後當下頸部疼痛完全消失。詢問工作型態須長期使用滑鼠。(診察顳顎關節、憋氣、骨盆底肌對疼痛沒有影響)。


案例3:45歲女,右肩頸上斜方肌與肩井處痠痛多年,入診時腫脹高起。右肩向後時右肩前側緊繃,後側背緊。從左邊頭皮針起,可找到多點稍改善右肩前疼痛與後側背緊,約改善七成,但無法斷根,後按壓小腿前側高張處痛加重。按壓腹部痛減明顯,後找到,疤痕,做原本動作痛完全消失,後得知患者卵巢癌病史,告知患者應考慮用藥長期療養慢性骨盆腔發炎或腸胃問題

案例4:38歲男,左脅肋挫傷後仍痛,無法向右拉伸,咬緊牙關能完全不誘發,顳顎關節下一針能 完全改善,下兩針痛會回來;另處理頸椎約 C.3-4處脖子緊,有快落枕感,按壓疼痛。觸碰左手腕陰 經處能使頸椎壓痛完全不復發,三針後即無法誘發頸椎壓痛。

案例5:32歲女,美髮業,整個上背筋緊,昨天推拿後仍痛。以後仰為觀測指標,按壓肚臍改善多,骨盆底肌出力可最鬆。針頭皮針下焦對應區,四針後腰部後仰痛減約六七成,可正常工作。 囑長期應處理腸胃與骨盆相關疾患

案例6:47歲女,經新北施醫師介紹轉診,就診當下頸部痠痛,頭向後仰加重。若咬牙向後筋更緊,左頭皮無差,右頭皮略鬆,觸摸肚臍可改善程度最多,骨盆底肌次之。在任脈上下尋找對向頭向後之筋緊均無幫助。後在左天樞附近找到能輕鬆許多的按壓點,刷一排針灸並埋線後,肩頸痠痛與頸部緊感瞬間消失。囑長期應處理小腸經之相關疾患。(聖璽2724)

案例7:31歲女,三天前因抱小孩而自覺拐到,若蹲下時右膝前側疼痛。輕摸肚臍可改善一成,輕摸右側背俞穴約改善三四成。在背俞穴埋線後,走出診間時已不會有起立蹲下痛。囑長期應處理膀胱經之相關疾患

案例8:34女,上班族,工作須久坐,無拉傷,近期突發腰痠痛約一個月,幾乎不能後仰,輕輕往後仰一點就很痛,影響上班與生活品質。觸摸左頭皮、枕骨、頂骨均可改善。在頂骨進針後,腰部後仰之活動度可恢復正常,但腰後仰時伴隨右肩胛不適感,在左上焦區下針後,右肩胛不適合消失。醫囑應長期調養自律神經相關症狀(有心悸、胃食道逆流、累到頭暈之病史)。

案例9:47女,上次治療完左邊肩頸整個鬆開也未復發後,剩右邊肩頸沉重感,聳肩與各角度活動均覺緊繃,把脈寸關間弦滑。先針右三角肌後緊感改善約三四成, 後針左三角肌後請患者活動雙側肩膀,即鬆開, 自述改善約九成以上。望診原雙側肩井與上斜方肌高聳感消失, 請她做肩關節活動動作都超順超快。患者並表達原本上班久坐都會因為肩膀太緊, 沒辦法好好上線上課程 現在就可以連續聽一兩個小時的課都不會怎樣了。依據肌肉與器官的連結理論,應該注意肺經與胸腺相關的問題,並在接下來針灸療程中處理相關的對應點

案例10:63女,已退休,媽媽手約數年,右手臂前側筋緊日久,近期右側網球肘疼痛數月,斷續埋線控制,每次埋線完,可改善三五天,但均易因從事家務炒菜之反覆性勞損復發。針右後側頭皮後,右手肘酸緊處當下鬆開,並且感覺此鬆開感較為深層。醫囑應注意膽經保養。(有影)

案例11:57歲女,有脊椎滑脫病史,三月份出車禍後,尾椎一直都緊緊的,伴隨麻感。以前仰為觀測指標,摸頭頂無改善,按壓肚臍尾椎緊當下改善剩七成,但在腹部上下左右找點均無改善。問診知約109年下腹部有肌瘤手術。後針頭皮下焦對應區,再做前仰動作當下改善七成止。醫囑應注意腸胃道張力,並在接下來針灸療程逐步納入中焦區治療


案例12:35歲男,左側踝部翻腳刀受傷約一個月餘,近期症狀加重,難以行走,膝蓋到腳踝均有活動不順感。針百會與巔頂對應、左右下焦區,當下活動痛感改善一半以上,咬牙減輕,告知傷與膽經、頭部筋膜相關,醫囑下次回診會處理左側小腿內旋相關之Trp(和傷修復相關可補氣)。處方:柴胡疏肝湯7.5g、天王補心丹7.5g。

案例13:62歲女,右側大腿痠麻,走進診間時因痠麻感行走不利。曾診斷梨狀肌症候群,但治療後症狀仍反覆發作。就診當下站立姿勢右旋後右大腿痠麻感加重,觸摸上頸椎改善四成,咬牙、摸肚臍,略改善,但憋尿改善更多,同時有骨盆腔發炎困擾,告知上頸椎與泌尿道發炎為干擾場。處方:完帶湯6g、薏苡附子敗醬散6g、黃柏1g,患者同時有常年胃潰瘍、剖腹產病史,需額外再長期調理。(至善代班經驗)

案例14:40男,左右腳踝均長期痠痛,左側症狀較重。自述多年前曾有翻腳刀舊傷,近兩週因長期開車復發。之前過度勞動時往往都一兩天就好了,但這次疼痛時間延長,針巔頂百會帶、左右 下焦區當下鬆開,把脈左尺脈仍弱,推測身體左側仍有舊傷,告知下次應處理Fibularis Longus。因明確加重因素為氣虛、天氣冷告知需搭配補氣藥物修復傷處。脈明確左尺弱、右心肝脈浮數,長期體質偏性宜調理心肝之虛火,腎之氣血,才能穩定降低復發機率。

案例15:35女,昨夜吃完居酒屋後,似落枕,脖子疼痛不順,完全不能向後,360度活動度均受限,向後最卡。左腰找到按壓點可大幅改善活動度(約七成)。在頸椎與腰椎同時埋線。後在顳肌與頭皮針、顳顎 關節、三腹、內翼肌進針後改善九成以上。慢性干擾場:腸胃、腰椎與頸椎張力。處方:疏經活血湯4g、保和丸4g、平胃散4g。

案例16:54歲男,就診前咳嗽兩週,就診後咳嗽藥吃三天稍改善。今右側後背脖子緊、膏肓緊繃感,針左右腳陰面正全息上段、內關、屈側手腕肌群壓痛點、頭維、上焦區、風池,上背與脖子緊繃感減,並伴隨內臟胃食道賁門交界、橫膈膜區整個呼吸滑動鬆開感。此案例為針灸宣通氣機,改善呼吸與內臟器官充血發炎之明顯代表案例。病人有潛藏之胃食道逆流,針灸後病徵顯現。(百善病例號272)

案例17:42歲男,自去年9月拉傷手腕後,右手腕機車催油門動作,或右手把背包翻肩上感覺無法出力,伴隨偶發不適感。針百會、上焦區、頭維無感,完骨右手活動稍改善,後在左側靈骨大白附近找到壓痛很痠點,進兩針後可讓右手腕關節全角度活動疼痛無法誘發。靈骨大白穴性主氣虛,此患者因久傷末端修復不良而傷後反覆疼痛,開立補養湯以幫助修復的角度治療

案例18:29歲女,去年11月被高空掉落的安全帽砸傷,胸骨柄下端與心窩疼痛嚴重。請患者按著壓痛點,發現同時觸碰右手曲池到陽奚穴、右側顳肌可讓肋骨疼痛減緩。在附近下針,搭配補養湯補氣修復。治療兩次後,挫傷後難以根治的疼痛即根除。(百善病例192)

案例19:57歲女,近四天腸胃悶痛加重,導致人感覺很虛不舒服。曾因胃寒體質服用暖胃中藥,只要有吃中藥胃悶痛感就顯著改善,能正常生活。但此次就診前有服用中藥,悶痛感仍難解除。胃癌切除史,胃剩1/3。就診當下右腹悶痛明顯,診察發現腹部肚臍正上方有約4公分長明顯疤痕(19歲腹膜炎殘留)。在疤痕、右腹直肌肌腹高張Trp處進針,當下腸胃悶脹感即顯著改善。此為腹直肌吸收長期胃痛之傷害,代償性緊縮,針開後即顯著緩解。搭配服用中藥安中散、厚朴溫中湯、小建中湯、保和丸等消食補氣。並因患者體質,應長期就醫調養胃寒體質。(百善病例145)

案例20:37歲女,月經來第二天,吃止痛藥無效,伴隨嚴重腸胃脹氣,只能虛弱地彎下肚子無法工作。經痛向前彎加重,後按壓右腳陰陵泉可讓經痛當下緩解。休息30分鐘後,伴隨嚴重腸胃脹氣,又虛弱起來,發現肢體向前脹氣會加重,後發現從左肩5處向上找,在肩後雲白穴附近可讓脹氣改善五成以上,按壓痠脹感明顯。按揉開後,患者當下食慾恢復開始瘋狂吃東西😂。此為內科症狀由肌肉吸收傷害之案例。(名Ru)

案例21:70歲男性,因為近期出國久走,在飛機上就感覺左側腰非常不舒服,站不起來。L3.4.5脊椎滑脫病史(約三年前),往左邊歪,主觀臀部肌肉深層處痠痛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曾被診斷梨狀肌發炎。診時以腰向後仰為觀測指標,在右手手三里附近輕碰能讓腰後仰誘發之左臀部不適改善五成,後在附近手臂小肌群做乾針治療,肌肉跳完後當下完全不痛,順暢走出診間。(聖璽2729)

案例24:22歲男,診所助理,因工作做物流長期需搬重物,就診雙手屈肌群收縮時疼痛嚴重,搭配右上背膏肓痛已五天。按壓雙側二頭肌附近可讓手部屈肌群收縮時疼痛大幅改善,將數個Trp解開後當下改善九成以上。右上背膏肓痛脖子向後加重,全身按壓後未找到能讓疼痛改善明顯之按壓點,後直接觸診在頸椎橫突附近進針,從C1-C3分段進針,每在一節進針就請患者活動一次,鬆開的感覺隨著針數越來越增加,最後總體改善九成以上。(至善1712)

案例25:61歲男,今晨左手做撐地動作拉伸屈肌群時痛,在左右上臂觸摸未能找到讓疼痛改善之按壓點。後直接在左手肱二頭肌下緣找到的Taut band進針,肌肉小跳動後,左手撐地不適感完全消失,無法誘發,我和患者當下都感到很驚艷。此為觸摸之張力改變不能完全取代乾針治療效果的實際案例。肌肉的小Trauma還是透過local twitch才能釋放完整。(至善2631)

案例26:32歲男,廣達工程師,自覺近一兩年天氣變化大時怕冷明顯,並且白天顯著較以前容易累。偶有脹氣、鼻過敏、氣喘,發作頻率稍減低。工作久坐時常腰痠,勞累與低溫時加重(寒濕真是影響肌肉狀態的敵人呀!)。在診間腰向左彎腰痠明顯,發現輕觸右下肢可以讓向左彎動作的腰痠改善約三四成,並患者主動告知右臀部有舊傷。於是在右小腿外側陽陵泉進針,測進針深度,可讓向左彎腰痠完全無法誘發。同時左手找右外側小腿肌群Taut band,針開約五處後,
患者當下即無法以任何角度誘發腰痠。患者主動詢問是否應調體質,告知調體質與治療右下肢潛在傷處之療程應同時進行,右下肢的軟組織潛藏傷害也會造成體溫調節能力減弱。(聖2535)

案例27:40歲男,工程師。右側膏肓痛已久,右肩向後稍減輕,輕按右少海稍改善。觸診右前臂小肌群張力明顯較左側大,針開右側屈肌群Trp後,膏肓痛當下改善五成以上。後續針左手前側屈肌群Trp,並從左外關測進針深度,向心留針,患者膏肓痛當下改善八成以上,後在膏肓附近埋線無差異。約十五年前右下肢有舊傷史,告知應下次回診解傷(聖1219)

案例28:32歲女,近期因熬夜而反覆落枕加重。(此為睡眠與身體狀況影響肌肉狀態之最好例子),曾前往骨科就診未改善。就診當下脖子前仰左轉極痛,以此為觀測指標,觸摸未找到身體其他張力來源能顯著改善當下症狀,直接依據肌動學推理,在右側頸後肌群進針、頸椎埋線後,整個脖子鬆開,落枕疼痛當下改善。告知熬夜與水腫為潛在病理因素,會讓肌肉更容易反覆拉傷,後續調理就是要解這些傷。(聖3182)

案例29:44歲女,3月因跌倒而雙側踝部受傷。就診當下左腳站立時左內踝深處痛,並在走路下樓梯踩地時誘發痛甚,在右上肢與俠白附近補瀉後,當下左腳站立內踝痛感改善五成以上;右腳內踝深處痛感,在左右上肢均無找到明顯改善點,直接在朱明清肩髖百會髖區與左頭附近下针,患者表示當下改善五成以上(即暗示患者同樣是足踝痛的症狀,左右側足踝傷處不同。左內踝症狀和右上肢旋勢有關,而右腳踝痛和上肢旋勢無關,而有很大一部分由頭皮吸收)(百455)。

治療後續:再以雙手手腕橫紋、合谷診附近當做治療點(借用董事與腕踝針治療骨科手術後遺症相關經驗與取穴想法),每次均能取得八成以上鬆開,踝關節深處悶脹感明顯緩解之治療效果,並隨著針灸次數增多而症狀越來越好。

案例30: 23歲男,麥當勞工作,需久站,近兩天右膝蓋內側起立站著時會痠痛,無外傷,有明確壓痛點。在診間請他站立,明顯難出力,在股四頭肌內側左手找taut band乾針,第四針跳超大的兩下之後,當下患者就可以出力正常站立。(百504)

案例31:診所助理脖子緊繃,針頭皮針一些常見的對應區效果不佳。回頭重新診斷,脖子向前後活動都緊,向前稍微嚴重,向左較重,借用象限檢痛法概念,推測張力來源在左上肢,在小肌群觸診發現的確張力異常,解開後當下改善。此為躺著滑手機引起的頸部症狀。(聖)

案例32:52歲女,經新莊許小姐介紹,患者自述一週前落枕後,右側肩胛骨後側(膏肓痛)、右上臂肌群痛,吃肌肉鬆弛劑無改善,就診當下不適感甚。針右手屈肌群,後頸部右轉不適感減。針頭皮在,山元式C線往髮際線上找後,膏肓痛當下改善明顯,並患者回饋針頭皮時,膏肓附近肌肉有跳開感;後在頭皮後側筋結處大量深層進針,膏肓痛當下改善八成;右三角肌針開後,右手臂痛完全消失。此為急性落枕,但身體多處有舊傷儲存在頭皮之案例,需療程慢慢每次解傷。(聖3230)

案例33:44歲男,左側膏肓痛,嚴重影響晚上睡眠品質,曾因類似困擾前往復健科打類固醇,稍微改善後復發。觸診左側頸部連膏肓處張力大,緊繃明顯,直接將左手腕、後溪等重要穴道拆完後,患者當下回復緊繃痛感改善九成以上,觸診也當下摸的到肌肉直接鬆開。(百531)

案例34:(有影)45男,工作因美髮需久站,右小腿前側筋持續發炎,就診時在診間起立蹲下時痛甚。針左右手對應區段,再請患者活動,當下起立蹲下改善九成以上。(百401)